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神曲故事

《神曲》是但丁·阿利吉耶里創作的長詩,描述了但丁在“地獄”“煉獄”“天堂”的所見所聞,揭露了人性的醜惡和善良,表達了作者對現實的不滿和對理想世界的嚮往追求。

但丁的《神曲》通過夢遊“地獄”“淨界”的“天堂”三部曲,表達了作者的哲學思想和倫理道德觀念。三界內部黑暗與光明交錯、死亡與復活並存、惡魔與神靈雜居、撒旦和犯罪邪惡充斥人間構成尖銳的人生對比。 這一思想的中心內容便是追求永恆、聖潔的真愛的理想。對一切不道德的愛情形式的譴責和對以古羅馬為典範的愛情理想社會的構想就是對基督教和傳統的世俗王權共同利益思想的捍衛,在義大利到處蔓延的冷漠而痛苦無助的社會現狀中找到了哲學根據。 按照愛情的階級性質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社會地位的不同,《神曲》又區分出了罪惡和“永恆的歡樂”:君王貪圖享受時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歡樂;沒有純潔而真摯的愛情內容的友誼不能稱之為真正的友誼;君臣之間只有利益關係而無真誠交往的關係;君臣之間虛情假意地互贈禮品是可恥的;以愛情為動機的婚姻才是真正的婚姻;追求愛情而遭受責罵的人不應受譴責;而君王為了愛情應該受到臣民的愛戴。

以上是《神曲》故事的主要內容,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