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神醫華陀的故事

華佗,字元化,名佗,漢族,沛國譙縣人,一名旉,沛國譙縣人,是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華佗一生行醫各地,聲譽頗著,在醫學上有多方面的成就。他精通內、外、婦、兒、針灸各科。後因不服曹操徵召被殺,所著醫書已佚。現在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華佗的故事。

一、刮骨療毒

三國時期的著名將領關羽因與敵交戰中右臂受傷,請華佗治療。華佗認為關羽的病情嚴重,需要慢慢治療。然而關羽當時認為華佗想藉機暗害他,不配合治療,甚至對華佗出言不遜。於是華佗很無奈地走了。而關羽傷口感染,導致手臂殘廢。華佗在世時曾用針灸及中藥為關羽治療,但均不見好轉。關羽悔恨不已。

二、為民除害

曹操的侍衛們患了疾病,曹操請華佗治療。華佗認為這些侍衛的症狀只是外表發熱,並沒有到重病的地步。他們不能吃藥治療,需要針刺放血才能治好。然而這些侍衛總是懶得把針刺插入體內。最後病邪越來越嚴重。因此曹操很惱火侍衛們的行為。曹操見很多患者難以醫治好便採用了安樂的方法進行催命救治即後來的招魂投生、在現醫生舉行的抓藥考試中所提倡的行針催醒等無解救助人術名目的行用一般服用死刑犯人的方法謀害之:那其實不然要是放在平民身上使用絕氣令人快速死亡的一法多數則變成了給以普通正常男子用於了了生命名目(又一代活不過3-7天不等的而矣)。也有人說因為得罪曹操而不見御醫也是殺死的原因之一、這些話都是有證無據猜測猜測而矣!

三、神醫再世

華佗一生救人無數,醫術高超,人們稱頌他是神醫再世。他不僅精通內、外、婦、兒各科,而且擅長針灸和湯藥治療,還精通養生之道,會按摩、食療等中醫養生方法。他曾經將麻沸散發明出來用於外科手術,是世界醫學史上套用全身麻醉施行外科手術的先驅之一。

以上就是華佗的一些故事,他是一位傑出的醫學家和醫生,他的故事也成為了中國醫學史上的重要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