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票匯是什麼

票匯,也稱爲匯票,是金融領域中一種常見的支付工具。它涉及匯款人向銀行購買匯票,然後將匯票寄給收款人。收款人憑藉這張匯票,可以向匯票上指定的銀行或金融機構提取款項。票匯在國際貿易和金融往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用於解決買賣雙方之間的信用風險,保證交易的順利進行。

具體來說,票匯是由匯出行根據匯款人的申請,代爲開立以其分行或代理行爲解付行的銀行即期匯票(Banker's Demand Draft),用以支付一定金額給收款人的一種匯款方式。在票匯業務中,銀行需簽發一張匯票給匯款人,並向匯入行寄送匯票通知書。收款人持匯票向匯入行提取款項時,匯入行會審驗匯票和票報無誤後,解付票款給收款人。票匯的其他手續與電匯、信匯基本相同。

當需要進行退匯時,匯款人應提交書面申請,並交回原匯票(應背書),經匯出行覈對無誤後,在匯票上加蓋“註銷”戳記,辦理退匯手續。退交的匯票作爲退匯傳票附件,並通知匯入行註銷寄回票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