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 getchar用法

`getchar` 是一個用於從標準輸入流(通常是鍵盤)讀取單個字元的C語言庫函式。它的主要功能是從輸入緩衝區讀取一個字元,並返回這個字元的ASCII碼。如果輸入的是回車符(`'

'`),則返回`EOF`(-1),同時會將用戶輸入的字元回顯到螢幕上。

當使用 `getchar` 時,它不會等待用戶按下回車鍵,而是直接從輸入緩衝區讀取字元。如果輸入緩衝區為空,`getchar` 會等待用戶按鍵,直到用戶輸入至少一個字元。如果用戶輸入了多個字元,這些字元會被保留在鍵盤快取區中,直到後續的 `getchar` 調用讀取它們。

`getchar` 的返回值是一個整數,通常用 `int` 類型來接收。當遇到檔案結束(`EOF`)時,`getchar` 返回 `-1`。

此外,`getchar` 函式在讀取結束或出現錯誤時會返回 `EOF`。例如,當用戶輸入的字元序列超出了預期的範圍或遇到檔案結束時,`getchar` 就會返回 `EOF`。

在某些情況下,如果需要清除輸入緩衝區中的特定字元,可以使用 `getchar()` 函式來清除它。例如,如果用戶輸入了 `'

'` 並希望清除它,可以使用 `while ((c = getchar()) != '

')` 的循環來清除緩衝區中的 `'

'` 字元。

綜上所述,`getchar` 是一個用於從標準輸入流讀取單個字元的函式,它返回讀取的字元的ASCII碼,並在遇到檔案結束或錯誤時返回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