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祿茶沖泡方法

綠茶的沖泡方法如下:

準備茶具和茶葉:選擇一個300ml左右的玻璃杯或蓋碗,準備3-5克的乾茶。

燙杯:用100℃的水溫燙杯,搖香後,可以聞到乾茶的熟板栗香氣。

注水和泡茶:傾斜杯子,沿著杯壁緩緩注水,快速倒出,完成洗茶。然後再次沿杯壁緩緩注入80-85℃的水進行泡茶。注水後靜置約5分鐘左右,讓茶湯的香氣和滋味釋放出來。

品飲:待茶水溫度降至適口後,即可品飲。如果泡茶的水溫過高,可以等待水溫降下來再喝,避免茶苦。

此外,根據綠茶的形態,還可以選擇上投法、中投法或下投法進行沖泡。

上投法:適合沖泡條索緊細、芽葉細嫩的高檔綠茶,如碧螺春、信陽毛尖等。先倒七分水再放茶,可以避免因水溫過高而燙壞茶葉。

中投法:適合沖泡茶形緊結、扁形或嫩度為一芽一葉、一芽兩葉的高檔綠茶,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等。先倒水三分再放茶,然後輕輕搖動茶杯,待茶葉吸足水分舒展開後,再沿杯壁注水。

下投法:適合沖泡茶形較松、嫩度稍低、全芽形的綠茶,如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等。先放茶再倒水,可以讓茶味更飽滿。

在沖泡過程中,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整投茶量和泡茶時間。另外,如果是用蓋碗沖泡,注意不要蓋得過緊,避免茶葉被燜熟,影響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