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州方言八音

福州方言八音福建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地區為福州市,申報單位為福州市鼓樓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該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類別屬於民間文學,於2019年2月25日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福州方言八音體現了福州方言的獨特性和複雜性,其特點和套用如下:

特點:

福州話中存在平、上、去、入四聲調,每一種聲調又分為清音和濁音,總計八個音節,稱為「八音」。

福州方言八音使用「反切法」進行注音,即用兩個漢字來拼讀另一個字的音,其中前一個漢字的聲母與後一個漢字的韻母組合,形成「八音」的注音系統。

套用:

福州方言八音不僅是一種語言現象,也是福州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如閩劇評話伬唱等傳統文學藝術的基石。

福州方言八音的注音原理被其他方言字典所借鑑,如福安的《安腔八音》、南平的《建州八音》等,顯示了其在方言研究和傳承中的重要性。

傳承保護:

福州方言八音的傳承和保護得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施文鈴致力於福州傳統文化的傳播和福州話的推廣,為保護和傳承福州方言八音做出了貢獻。

綜上所述,福州方言八音不僅是福建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福州文化的重要標誌,體現了福州方言的獨特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蘊。通過傳承和保護,福州方言八音將繼續在福州乃至更廣泛的文化交流中發揮其獨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