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州是什麼地形

福州市的地形主要由以下部分組成:

河口盆地:福州市位於閩江下游,臨近出海口的位置,形成了典型的河口盆地地形。盆地西北高、東南低,閩江自西北向東南流入盆地後受南台島之阻,分為南北兩港,北港仍稱閩江,為主航道,南港又稱烏龍江。

平原:福州平原東西長約36公里,南北寬約40公里,面積1440平方公里,為福建省四大平原之一。城區平地高程約在3.5—4.5米。

丘陵山地:山地、丘陵占全區土地總面積的72.68%,其中山地占32.41%,丘陵占40.27%。東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北有蓮花峰,其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間。

小山孤丘:平原上散布著許多小山孤丘,如於山、烏山、屏山等,這些都是古時福州流傳的「三山藏、三山現、三山看不見」的民諺中的山。

綜上所述,福州市的地形以河口盆地為主,周圍環繞山地和丘陵,內部包含平原和眾多小山孤丘,形成了獨特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