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宗安心的故事

禪宗安心的故事有很多,我給你講一個故事:

在寺院中,有一個行腳僧在行路時,突然生了病,但是他不願回寺里讓其他人服侍他,所以他只是躺在一個路邊角落裡默默祈禱,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健康。這時,有一個老禪師經過這裡,他看這個僧人獨自在這裡病著,就坐下來為他打卦問病。僧人跟他說:“我身體很虛弱,頭痛發熱,四肢無力,全身都病得很重。”老禪師聽了之後,微微一笑說:“你身體很健康嘛!為什麼這么說呢?”

僧人聽了很驚訝,說:“老禪師,我全身都病得很重,你為什麼說我身體很健康呢?”老禪師說:“你雖然全身都病了,但是你沒有貪心呀!你沒有貪心的話,自然就沒有什麼病了。”僧人聽了之後覺得有道理,心裡頓時安心了。於是老禪師便幫他開了一副藥方:“要除去你身上的貪心。”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禪宗所倡導的修行方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去除心中的貪、嗔、痴等煩惱,從而達到內心平靜和安詳的狀態。因此,禪宗認為,真正的安心不是外在的環境或物質所能給予的,而是要靠內心的修煉和修行才能達到。在禪宗看來,人心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只有心安了,才能活得真實、自在、有意義。

希望這個故事能夠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