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私家車怎麼年檢

私家車的年檢流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預約年檢。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或網站預約年檢的時間和地點。

準備材料。需要準備行駛證原件、交強險副本、身份證複印件等,如果是委託他人辦理,還需要準備代理人的資料。

檢測車輛。在預約的時間,駕駛車輛前往檢測站,進行車輛檢測,檢測項目通常包括制動系統、燈光系統、懸架、尾氣排放等。

違章處理。需要確保車輛沒有未處理的違章記錄,如果有,必須先處理完畢。

繳費和領取標誌。通過所有檢測後,需要支付年檢費用,並領取年檢合格標誌。

對於6年以上的私家車,需要在第6年和第10年進行上線檢測,而2年~10年車齡的私家車,每兩年需要申領一次檢驗合格標誌,但第2年、第4年、第8年無需上線檢驗。如果車輛有改裝或外觀變化(如改色),需要在年檢前恢復原狀或更新相關手續。此外,車主應在年檢前對車輛進行基本檢查,確保如安全帶、大燈等設備正常工作。如果車輛未按時進行年檢,可能會面臨罰款或其他法律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