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私有產權是什麼

私有產權是指財產權利完全界定給個人行使,即個人完全擁有對經濟物品多種用途進行選擇的排他性權利,完全受個人意志的支配。私有產權的所有者對其財產擁有不可剝奪、不可侵犯的所有權,即使其他人想要獲得該財產,也只能向擁有者申請,不能強行奪取。私有產權具有一定的權力,包括決策權,即持有人有權自己決定如何處理自己的財產,通過交易、租賃、轉讓等合法方式來支配自己的財產,控制其使用並獲取相應的利益。

然而,私有產權並非是指各種權利永遠不可分地完全掌握在個人手中,也就是說,私有產權具有可分割性、可分離性和可讓渡性,正是由於這一特性,私有產權制度推動了市場經濟的發展。私有產權的建立可以給企業帶來良好的信譽平臺,激發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活力,鼓勵企業創新,但也可能會禁止技術進步,影響發展。因此,企業在保護私有產權的時候應當注重長遠性,開拓市場,拓寬發展空間,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但又不可過度保護,從而得到更有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