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秋瑾革命故事

秋瑾是清末女革命家。秋瑾是中國女權和女學思想的啟蒙者,倡導女權、女學,最早提倡並身體力行女權運動。在杭州秋瑾的活動主要發生在光復起義前後,一入革命營便一擲擲地成富貴,始終奮發在革命前列。同時提倡女權教育,呼籲“寡助之至,眾且不愛;愛眾而助寡,斯為大本”。最後與保路犧牲在西湖荷花之下,起義爆發,一幕幕盪氣迴腸、壯懷激烈的英雄故事使她心潮澎湃。革命後重回社會的大舞台。用“但求真誠為傑,哪計美談能名”表明了無悔付出的人生追求。下面就為您講述一個秋瑾革命的故事:

1904年,秋瑾再赴日本後積極投身反清活動,她在同盟會文庫擔任書記工作。其間她積極開展反清宣傳,與馮自由等人組織《天討》雜誌社,出版《天討》雜誌。

在東京女子師範學校學習期間,秋瑾與陳擷芬發起建立“中國女學研究會”,邀請黃興、宋教仁等來校演講,並與革命黨人徐錫麟等人取得聯繫。秋瑾的這些活動得到不少日本女性的支持。她們常常把自家出產的食品拿來招待她。其中有位叫做平山周子的小姐對她尤為關心,她的家境富有,原準備回國探親,在她的提議下,大家一起商量準備成立一個類似革命黨的秘密團體,通過發動一些零星的暗殺活動和破壞行動,將慈禧等人殺掉以拯救民族和王朝。當時黃興曾堅決反對發動暗殺活動和暴力手段的行動。經過秋瑾等人說服後也贊同了這一做法。在籌備期間她便著手擬定章程和活動計畫等。由於種種原因她不能回國去完成準備工作而未能成立秘密團體,但是她的努力得到了日本愛國志士的支持和贊同。

由於日本政府的干預,這個秘密團體未能正式成立。秋瑾仍然以實際行動去發動反清活動和革命宣傳。在準備起義期間,她曾在杭州成立大通學堂並作為該學校的最高領導人對學校事務和武器的存放點作了嚴密部署,又在漢口策劃購運武器一事最終取得成功,運至金華待行後再在上海取水路到紹興境內而後發起進攻地點據文獻記載應該是常山雙峰鄉雙溪寺老殿後面數株被馬步軍拆折的大樟樹中等待時機發起武裝起義最後被清朝政府鎮壓。

在當時中國封建王朝制度腐敗和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的情況下,秋瑾積極參與反清革命活動表現出了對民族前途命運的關注和擔憂並積極投身革命運動反映了當時一些有識之士的救國主張。雖然最後失敗了但是她所做出的貢獻是值得我們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