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科學的探究的故事

科學探究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 曹沖稱象。曹沖五六歲的時候,就已經懂得了這個道理。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但以他當時的度量,卻沒有辦法稱量這么大一頭象。曹沖調來百官,想出了一個辦法:讓人們把象放在船上,水位上升和下降的刻度記下來,再稱出被送到船上多少石頭的重量,也就知道了象的重量。

* 富蘭克林放風箏實驗。為了證明雷電是天空中的一种放電現象,班傑明·富蘭克林在1752年進行了著名的風箏實驗,也就是“捕捉閃電”實驗。他以風箏將閃電引向地面,並因此證明閃電和普通電產生的電流是同一種性質。

* 牛頓萬有引力定律的發現。牛頓在研究物體間的相互作用的萬有引力時,並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了引力的來源和大小的具體計算公式。他也經歷了不斷試驗和修正的過程,最終才發現了這個定律。

這些故事展示了科學探究的過程和方法,通過不斷的實驗、觀察、分析和推理,科學家們不斷地推動著人類對自然界的理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