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檜為什麼要害岳飛

秦檜岳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政治利益:秦檜爲了向金國的主子表示忠心,以促成議和,因爲金國是最大的受益者。秦檜需要全力以赴來促成議和,而岳飛作爲主戰派,一直阻止議和,還特別能打,成爲了金人必須要除掉的一顆釘子。

個人野心:秦檜爲了自己的政治主張得以實施,就一定要除掉岳飛。秦檜要想往上爬,自然要排斥那些與自己意見不一的官員。

皇帝意志:秦檜只是宋高宗趙構的意志的執行者。宋高宗趙構膽小怕事,沒有收復疆土的決心和膽量,而且岳飛力主迎回宋徽宗宋欽宗,對於宋高宗趙構來說,一旦這兩位皇帝回來,自己又將處在一箇什麼樣的位置呢?秦檜在明白宋高宗這位皇帝的心意後,所以纔敢於以“莫須有”的罪名來誣陷岳飛。

岳飛的個性:岳飛個性剛強,不容易與人合作,並且容易說話得罪人。其中,最明顯的是就是岳飛上書趙構,讓他選定。

因此,秦檜害岳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利益的考量,也有個人野心的驅使,還有皇帝意志的影響,以及岳飛個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