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程式控制原理

程式控制原理主要涉及事先編製程序以實現自動控制的概念。它廣泛套用於控制和工藝加工過程中,特別是在計算機領域,作為CPU對I/O設備的控制方法。程式控制也稱為PLC控制,通過設定參數來編制電動機轉向、運行頻率和時間的程式段,然後通過輸入端子控製程序段的運行,使變頻器按照程式輸出相應頻率的電源,驅動電動機按設定方式運行。

程式控制方式涉及在程式控制下進行的數據傳遞方式,在整個輸入輸出過程中,數據的輸入輸出是在CPU執行程式的控制下完成的。用戶程式的執行自始至終是在作業系統的控制下進行的。

程式控制原理還包括編程、通過輸入設備送MM、機器工作時按序列逐條取出指令、分析指令、執行指令,並自動轉到下一條指令執行,直到程式規定的任務完成。程式控制由控制器承擔,程式存儲由存儲器完成。

此外,程式控制在管理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它涉及到前饋控制過程控制反饋控制等三種控制模型。程式控製法要求執行人員按照規定的標準化程式來完成經常性的重複出現的業務,以保證業務處理質量達到控制目標和要求。它規定了如何處理重大問題以及處理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的例行辦法,通過文字說明、格式說明和流程圖等方式,把一項業務的處理方法規定得一清二楚,便於執行者遵守,也便於主管人員進行檢查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