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稍縱即逝成語故事

稍縱即逝的成語故事

稍縱即逝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

這個故事發生在宋朝時期,主人公是蘇軾和他的好友佛印。當時,蘇軾經常與佛印一起探討佛法、哲學等話題。一天,蘇軾覺得自己已經掌握了佛法,於是向佛印炫耀自己的智慧。

佛印沒有直接回答蘇軾的問題,而是讓他去河邊看看自己。蘇軾走到河邊,看到自己在河中的倒影,感到非常驚訝,因為他發現自己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么聰明。

這時,佛印走過來對他說:“你看,你的影子在水中看起來就像一個普通人,沒有特別的智慧。這就是稍縱即逝的含義。你的智慧也是如此,稍微放鬆就會消失。”

蘇軾聽後恍然大悟,明白了佛印的意思。從此以後,他更加謙虛謹慎地對待學問,不再輕易炫耀自己的智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時間和空間,如果我們不珍惜它,就會失去它。

稍縱即逝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時間、機會等短暫而易逝的事物。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珍惜時間、機會等,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瞬間,因為它們都是稍縱即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