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窖酒是什麼酒

窖酒是一種採用中國傳統發酵釀造工藝生產的酒,其特點包括:

生產工藝:主要依靠「窖」式發酵和甑鍋蒸餾,以及封缸貯藏的方式,將糧食轉化為含有複合香味物質和酒精的飲品。

分類:窖酒可以分為合成白酒和調和白酒,其中合成白酒是指通過特定工藝合成的白酒,而調和白酒則是指將不同基酒調和而成的白酒。

起源與發展:中國窖酒有著一千多年的生產歷史,起源於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開始廣泛流行,至宋元時期普及到民間。

保健作用:適量飲用窖酒被認為有益健康,具有療疾補益、扶衰養身等功效。

地域特色:窖酒是江西、廣東、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特產酒,其中江蘇宜興的陶瓷老窖是代表性的產地之一。

窖藏方式:窖藏酒是將優質原漿酒貯藏在地下、岩洞或半地下的酒窖內,以陶質容器或其他適宜的容器為主。

窖齡酒:窖齡酒是以具備一定窖齡的泥窖池為發酵容器,經固態發酵、固態蒸餾、陳釀、勾調而成,未添加非白酒自身發酵產生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質,具有本品固有風格特徵的白酒。

綜上所述,窖酒是一種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多種分類、地域特色鮮明且具有保健功效的中國傳統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