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竇燕山故事

竇燕山故事即"竇燕山教子"

故事內容是:在宋代,有一個富人姓竇,在京城專營鹽業,家裡很有錢,在故鄉(燕山)則有別墅,所以他自稱竇燕山。但他年過五十還沒有兒子。一天晚上,他做夢夢見老天罰他生不如死,原來是由於他行善不足。後來他醒悟到自己是因殘害孤兒、寡婦以及做不義之事積德不夠才沒有兒子。於是他到尼姑庵中收養一個義女,並找了一位老儒做她的老師。許氏終日以齋醮為事,對竇家的親屬也一視同仁。這位義女名為竇夫人,教子讀書非常嚴格。竇燕山深感其母訓子之恩,終於痛改前非,禮賢下士,興辦義學,大修寺院,布施僧道,善行不斷,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幾年後他的妻子生了兒子,五歲開始教育他,起名遷善。遷善不但善學父親,連母親竇夫人、舅舅等人的好品德也全都學到了。他的仁善得到了鄉人的稱頌。這就是人們傳說的“教子成名”。

此故事旨在讚頌竇燕山以善修身,以德治家,嚴謹治家的精神,亦用來告誡那些為善不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