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夏怎麼吃

立夏時節,中國各地有各種獨特的食俗,主要包括:

立夏飯。寧波等地區在立夏時會用五種顏色的豆子加上精米煮成五色飯,寓意五穀豐登。隨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物資的豐富,南方很多家庭將五色豆子替換成豌豆、香菇丁、胡蘿蔔等食材。

立夏蛋。江南一帶的習俗,人們用茶葉或核桃殼煮成立夏蛋。民間認爲立夏喫蛋能夠強健身體,保護孩子不得夏熱病。

立夏茶。也稱爲戚家茶,是江浙一帶立夏的習俗。在立夏之日,婦女會用新茶共同烹飲,認爲這樣可以讓人們健康平安度夏。

立夏面。某些地區會吃麪條,希望迎來好運。

蠶豆苦瓜。具有清熱解毒、降血壓、降血糖等功效。

烏米飯。蘇州等地有喫烏米飯的習俗,寓意辭春迎夏。

此外,立夏時節飲食調整也很重要。建議多喫清淡、易消化、富含營養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瘦肉、蛋類等,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蛋白質。同時,增加水分攝入,如多喝水、多喫西瓜等含水分的食物,以保持身體的水分平衡。隨着氣溫的升高,人體容易出汗,導致水分流失,因此保持水分平衡非常重要。同時,立夏後空氣溼度增高,可多喫一些祛溼的食物,如雞頭米、蓮子等,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