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筒飯的故事

關於竹筒飯的故事,有一則流傳久遠、頗具神奇的傳說。

很久以前,我們粵西山區有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和二兒子常年在外經商,家裡只有三兒子帶著一個老僕人耕田種地。三兒子勤勞肯乾,但米總是種不夠吃,而且吃米還要去很遠的地方背。他為此很苦惱。一天,三兒子一邊在竹林里砍竹子,一邊發愁。突然,竹節里流出幾滴水,他拿起來聞一聞,好香!他順著香味找到一節流出水來的竹子,發現裡面竟裝著一碗米飯。三兒子想:如果把米飯裝在竹筒里,不就可以避免浪費和不便了嗎?於是他照著法子做,把米飯裝在竹筒里,埋在火堆里燒熟後吃,果然香軟可口。

三兒子將這個秘密告訴老僕人後,老僕人便告訴了大哥二哥。訊息很快傳開,遠近的人都紛紛仿效著做。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竹筒飯的名聲越來越大。許多有錢人家的富貴子弟品嘗後讚嘆不已:“真是竹本炭燒飯,勝過銀絲餐!”三兒子聽後心生慈悲和憐憫:“大家不可這樣說,以免刺痛窮人的心。”三兒子因為做了好事而心安理得地成了村裡的賢者。於是“竹筒飯”也就傳給了後人至今了。

以上就是關於竹筒飯的故事傳說,這只是故事傳說,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在相關網站查詢或詢問當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