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什麼

第三次科技革命,也稱為數字革命或信息控制技術革命,是人類歷史上繼蒸汽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後的又一次重大飛躍。這場革命以電子計算機技術、原子能空間技術生物工程的發明和套用為主要標誌,涉及信息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生物技術、空間技術和海洋技術等諸多新興領域。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響範圍之廣,是前兩次工業革命所無法企及的,它極大地推動了人類社會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變革,並影響了人類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

具體來說:

電子計算機技術:電子計算機的發明和套用,尤其是存儲程式計算機的出現,極大地提高了信息處理和傳輸的能力。

原子能技術: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如核能發電,為人類提供了巨大的能源。

空間技術:空間技術的發展,如人造衛星的發射,使得人類能夠對太空進行探索和利用。

生物工程:生物工程的進步,如遺傳工程和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為人類提供了改造生物和解決健康問題的可能性。

新能源技術:新能源技術,如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套用,為解決環境污染和能源危機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

第三次科技革命不僅推動了全球科技的發展,也加劇了資本主義各國發展的不平衡,促進了世界範圍內社會生產關係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