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筆墨紙硯是什麼

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

紙硯是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被稱爲文房四寶。它們分別是:

筆: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被視爲中國的文房四寶之一。毛筆分爲硬毫、兼毫、軟毫三大種類。一支好的毛筆應具有尖、齊、圓、正的特點。

墨:墨是中國傳統文房四寶之一,與筆、紙、硯齊名。墨的主要原料是炭黑、松煙、膠等。中國古代書寫和繪畫用到的墨,通過研磨可以用於毛筆書寫的墨汁。

紙:宣紙,是中國傳統的古典書畫用紙,具質地綿韌,光潔如玉,無畏不腐,墨韻萬變之特色。宣紙始於唐代,產於安徽宣城。

硯:硯是中國傳統文房四寶之一,硯材的運用也極爲廣泛,其中以廣東肇慶的端硯,安徽歙縣的歙硯、甘肅卓尼縣的洮河硯,並稱“四大名硯”。

在不同的朝代,筆墨紙硯所指向的物品有所不同。例如,南唐時的“筆墨紙硯”特指宣城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徽州婺源龍尾硯。宋朝的“筆墨紙硯”特指宣筆、徽墨、宣紙、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