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等壓線圖怎麼看

等壓線圖的閱讀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判斷氣壓的高低。等壓線圖上的點表示同一高度的氣壓值,相鄰地區,尤其是同緯度地區,氣壓高的地方一般氣溫低,氣壓低的地方一般氣溫高。

判斷天氣狀況。低壓區或低壓槽盛行上升氣流,多陰雨天氣;高壓區或高壓脊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天氣。

判斷風向。先判明高低氣壓,然後確定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水平氣壓梯度力永遠從高壓指向低壓,且垂直於等壓線),再根據半球確定地轉偏向力的方向(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高空——風向與等壓線平行(風受兩個力,無摩擦力);近地面——風向與等壓線斜交(風受三個力,且摩擦力越大,斜交夾角越大)。

判斷風力。在同一等壓線圖上,等壓線越密集,說明該地區氣壓差越大,水平氣壓梯度力越大,風力也越大;等壓線越稀疏,則說明該地區氣壓差越小,水平氣壓梯度力越小,風力也越小。

判斷季節和地理位置的影響。例如,夏季大陸內部一般爲低壓,冬季大陸內部一般爲高壓。

此外,等壓線圖上的數值表示氣壓的高低,數值越大,說明氣壓越高。等壓線圖上的符號和顏色也有特定的含義,例如,紅色的符號代表暖鋒,藍色的符號代表冷鋒,彎彎曲曲的曲線就是等壓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