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箝位

箝位,也稱為箝位電路(Clamp circuit),是一種電子電路,其主要功能是將信號的某一部分固定在選定的電平上,同時保持原信號其餘部分的波形不變。箝位電路能夠恢復失去直流分量的脈衝信號,因此也被稱為直流恢復器。這種電路在各種顯示設備中廣泛套用,例如在示波器和雷達顯示器中使用箝位電路對掃描信號進行直流恢復,以解決掃描速度改變引起的圖像移動問題。在電視系統中,箝位電路用於保持全電視信號的同步脈衝頂端電平為一個固定的數值,克服因失去直流分量和干擾所造成的電平波動,便於從全電視信號中分離同步脈衝。

箝位電路可以分為簡單單向箝位和強迫雙向箝位兩種類型。簡單單向箝位電路利用二極體的開關作用,在消隱或同步脈衝到來時瞬時箝定於某一固定電位。而強迫雙向箝位電路則是一種受鍵控脈衝控制的箝位電路,無論被箝位信號處於什麼電平都會強迫箝到某一固定電平上。

箝位電路的工作原理涉及至少三個元件——二極體、電容器和電阻器,有時還需要獨立的直流電源。箝位電路的要點包括:

波形的形狀保持相同,但其電平向上或向下移動。

波形的峰峰值或均方根值不會因箝位電路而發生變化。

波形的峰值和平均值會發生變化。

電阻R和電容C的值會影響波形,這些值必須足夠大以確保電容C兩端的電壓在二極體不導通的時間間隔內不會發生顯著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