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理模型是什麼

管理模型是一種用於描述和管理系統的組成結構和性能特點的模型。它通過圖、符號或數學公式等方式表達,旨在揭示在社會化活動中各個參與成分之間的結構聯繫、性能聯繫和因果聯繫。管理模型通常使用運籌學等數學理論進行技術分析,以期達到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根據不同的管理對象和目的,管理可以分為多種類型,如技術管理、生產管理、質量管理、信息管理、設備管理和人員管理等。每種管理都可以抽象出相應的管理模型。在建立和處理管理模型時,通常會使用到預測方法決策方法排序方法線性規劃非線性規劃動態規劃網路技術等數學方法。

管理模型是非物理模型,它對管理實踐或管理理論中的系統、理論或現象的本質或直觀進行描述。模型本質上是一個函式,它根據輸入通過計算邏輯得到定量的結果。模型可以通過算法訓練得到或由專家規則確定,並在訓練完成或專家生成固定模型參數後進行驗證和評審,部署於模型運行管理平台。

模型的特徵定義了模型的輸入欄位,而策略定義了業務場景下的決策及其決策邏輯。算法定義了用於生產成模型的邏輯回歸、XGBOOST、神經網路等算法,而標籤則通常指模型要預測的目標或客戶屬性。模型全流程管理的基礎是架構邊界上的定義,這有助於更好地劃分系統的功能和邊界,從而進行管理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