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理者的8大類故事培訓教案

管理者的8大類故事培訓教案

一、自我認知的故事

故事示例:一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途中遇到一隻鴿子,一起停在樹上休息,鴿子問烏鴉:“你要飛到什麼地方去呢?”烏鴉說:“我要飛到遙遠的南方去。”鴿子又問:“你為什麼要飛得那么遠呢?”烏鴉說:“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我想通過飛行的來改變自己。”

通過這個故事,管理者可以引導員工反思自己的優缺點,激發員工自我提升的意願。

二、團隊合作的故事

故事示例:有七個人住在一起,他們都是好朋友。有一天晚上他們決定一起喝一杯啤酒。啤酒倒出來以後,卻出現了七個一樣多的空酒瓶。於是他們開始了激烈的討論,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沒有必要付同樣的錢,他們爭論了很久也沒能得出一個結果。這時候來了一個人,對這七個說:“我是一名魔術師,為了測試你們的友誼和團隊精神,我要把最值錢的財產拿走。我現在要你們中最有資格的那個人拿一個瓶子去。”果然沒過多久就剩下六個瓶子了,七個於是就把錢放在一起去喝酒了。這說明合作是一種團隊力量的體現,是任何個體都無法替代的。

通過這個故事,管理者可以培養員工的團隊精神,讓他們意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三、目標與夢想的故事

故事示例:有一個小男孩,他一直有一個夢想——成為一名偉大的籃球運動員。他每天都在練習投籃,但是他的身高一直不夠高,經常被其他球員嘲笑。但是他不放棄,他堅信只要努力練習就會成功。終於有一天,他被選入了一支籃球隊,並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有一個堅定的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就一定能夠實現夢想。

通過這個故事,管理者可以激發員工對目標的追求和熱情,鼓勵他們為實現夢想而努力奮鬥。

四、創新思維的故事

故事示例:有一個木匠正在製作一個桌子,但是他的手藝不精,總是做得不滿意。於是他向鄰居請教如何才能做出一個好的桌子來。鄰居告訴他首先要認真觀察桌子的結構特點,了解哪些部分是起支撐作用的,哪些部分是用來裝飾的等等。然後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進行調整和設計。木匠聽了鄰居的建議後開始動手製作桌子,最後終於做出了一件非常完美的作品。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創新思維可以使我們在解決問題時更有創造性和實效性。

通過這個故事,管理者可以引導員工培養創新思維的習慣,鼓勵他們嘗試新的方法和思路來解決問題。

五、溝通與傾聽的故事

故事示例:有一對夫妻吵架後妻子離家出走了。幾天后丈夫發現妻子寫給他的信,信中說:“親愛的,我知道我做錯了很多事,但是我希望你能夠聽我說完最後一句話——其實我也不想離家出走。”妻子在這封信中講述了她的內心矛盾和想法。丈夫看到這封信後十分後悔自己的行為和言語過激導致誤會升級到了這樣可怕的地步,趕緊跑回家裡找到了正在偷偷抹淚的妻子給摟到懷裡疼得一個勁的捶打……生活中會有很多的誤解和不理解,如果我們不去嘗試溝通或者不願意傾聽對方的話話真意是很難達成一致的共識的!溝通中我們不但要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也要認真傾聽對方的觀點和想法並且相互理解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通過這個故事告訴員工學會傾聽和理解的重要性。

六、心態與態度的故事

故事示例:有一個人在森林裡散步的時候遇到了一隻大老虎。老虎說:“你來這裡乾什麼?”他說:“我碰巧從這兒路過。”老虎說:“我餓了,正好你送上門來,我現在就想吃你了。”他連忙說:“我給你走遠點就是了。”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他一直非常小心地觀察著老虎的一舉一動並且不斷地調整著自己的心態和態度:這隻老虎是不是很可怕?它會不會吃了我?我應該怎么應對?最終他發現這隻老虎其實並不可怕也並不想吃他於是他走上前去跟老虎打招呼並且很友好地跟它聊起了天……最終他成功地避開了危險並且還跟老虎成為了好朋友!人生在世遇到很多的不如意、不順心、不公正的事但是我們如何去看待問題對待問題將會直接影響著我們下一步的選擇、行動甚至是成敗與否的結果!這就是一個心態和態度的決定因素!面對人生我們應該持有怎樣的心態?選擇積極面對心態吧!你選擇積極就意味著選擇了成功與幸福!積極的人像太陽走到哪裡都能照亮別人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員工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態度才能更好地面對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困難!

七、壓力與應對的故事

故事示例:一隻小鳥飛到一座磨坊里看到了一個沉重的石磨。“這是什麼?”小鳥問。“這是一台磨麵機。”磨坊主說。“它是做什麼用的?”小鳥問。“它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