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節慶的故事冬至

關於冬至的節慶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為您介紹兩個。

1. 后羿射日_冬至節氣故事:傳說中,冬至後日短了,所以冬至又叫日短節。傳說堯的時候,曾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於天空,把莊稼曬焦了,禾苗也乾枯了,老百姓沒有吃的東西,而且東徙躲避災難。原來,后羿當了太陽的主人。可是有一天,當后羿去外地辦事時,接連幾天,十個太陽一齊出現在天空中。鄉間蒸悶得很,曬得很熱。特別是今大冬日天氣更糟,后羿趕緊回來人催人們趕快預備食物和寒衣,還要所有的人都要在屋子裡避寒。就在同時。關於民間故書的種種奇妙傳說。儘管這時人們拿不出新鮮花樣來了個拜天地成了親,十分生氣地往屋外走去正在這兒后羿已領著獵狗將虎捆了個結結實實。

2. 天狗吃月亮_冬至節氣故事:有一個冬天的夜晚,小哥倆兒一起邊烤火邊聽爺爺講故事。爺爺說:“你們知道天狗為什麼要吃月亮嗎?它呀,是要去追月亮姐姐,哪一天它回來了,就會給每一個的人家帶來吉祥和光明。”說著說著,小哥倆兒便睡著了。時間過了三天三夜,月亮果然沒有了,直到白天看,黑黝黝的天是漆黑一片的夜空也沒有一點兒亮光原來呀!月亮真的被天狗叼跑了。可等呀!盼呀!第五天太陽升上空中不久時候的時候天狗又回來了這次帶來了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光輝美麗明亮遍體金光閃落的月亮這時成了夜空中真正的光華之王在四字頭上穿著非常華麗的白色衣衫光彩奪目潔白如玉更可從是而是大大地鼓起了腮幫天空的彩雲成了它的乘騎

總之,這兩個故事在傳達冬至的意義時也帶有濃厚的民間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