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籃球有什麼規則

籃球比賽的規則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比賽時間與節數:標準的五人籃球賽分爲12分鐘一節,每節之間休息5分鐘,中場休息十分鐘。小比賽可能爲十分鐘一節,加時賽爲5分鐘。

得分規則:籃球比賽的得分規則是,三分線以外的投籃得3分,三分線踩線及以內的得2分,目前還沒有4分的引入。

比賽開始:比賽開始時,在中場開球,裁判拋球,球員跳球得球后進攻。

犯規規則:一場比賽每人有5次或6次犯規,每節如果達到一定的犯規次數就要進行罰球。當球員犯規滿五次後必須離開球場,不得繼續進行比賽。

違例規則:帶球走步、腳踢球都是違例的。超時違例規則包括3秒鐘規則、5秒鐘規則、8秒鐘規則和24秒鐘規則。

技術犯規:技術犯規是指所有不包括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隊員不得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運用不正當的行爲。

侵人犯規:無論在活球或死球的情況下,攻守雙方隊員發生的身體接觸的犯規。

雙方犯規:雙方犯規是兩名互爲對方的隊員大約同時相互發生侵人犯規的情況,應給每一犯規隊員登記一次侵人犯規,不判給罰球。

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根據裁判員的判斷,一名隊員不是在規則的精神和意圖的範圍內合法地試圖去直接搶球,發生的接觸犯規是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

以上就是籃球比賽過程中常見的幾項基本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