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芾故事

米芾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米芾畫像的故事:米芾在小的時候,有一天去朋友家做客,朋友的母親為了考考他的學問,拿出一本《周禮》叫他來念。米芾正念著,朋友的母親就拿畫來試他,米芾很快就回答出了畫的寓意,朋友的母親很是高興,於是就讓他繼續念書。回家後,米芾的母親也拿畫來考他,他竟然也回答出來了。於是米芾的母親就把他叫到面前,對他說:“你既然那么喜歡書畫,以後就專攻這個吧。”

2.米芾題名騙石鼓:米芾喜愛書法和奇石,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了十塊形狀奇特的石頭,上面有一些類似文字的圖案。米芾非常興奮,以為是古代的鼓文,便把石頭抱回了家。過了幾天,米芾覺得這些所謂的“鼓文”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想去尋找真正的石鼓。後來經過他的鑑定,原來這十塊石頭只是形態相似的普通石頭。但這些石頭上刻的是秦始皇時期的篆書,極具價值。

3.米芾和硯山:古有“硯山”之名,近代有“硯山”名石。宋代書法家米芾為它取名並引為知己。米芾愛硯山甚於生命,以“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來形容自己對硯山的想念。

以上是米芾的一些故事,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