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開郎基羅介紹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1475年3月6日-1564年2月18日),全名米開朗基羅·迪·洛多維科·博納羅蒂·西蒙尼(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雕塑家、畫家、建築師和詩人。他與李奧納多·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以人物「健美」著稱,即使女性的身體也描畫的肌肉健壯。

米開朗基羅生於佛羅倫斯共和國卡普雷塞,13歲時進入畫家吉蘭達約的門下學習繪畫,14歲後轉入佛羅倫斯長官羅倫索·美第奇藝校學習雕塑。他的作品《階梯旁的聖母》展現了他非凡的創作技巧。他的雕刻作品《大衛像》舉世聞名,美第奇墓前的「晝」、「夜」、「晨」、「暮」四座雕像是他的新奇構思。其他著名雕塑作品包括《摩西像》和《大奴隸》等。在繪畫領域,他的傑作包括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的《創世紀》天頂畫和壁畫《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還設計和建造了羅馬聖伯多祿大殿,以及教皇尤利烏斯二世的陵墓。他以脾氣暴躁、不合群著稱,經常與恩主頂撞,但一生追求藝術的完美,堅持自己的藝術思路。他的風格影響了幾乎三個世紀的藝術家。

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不僅在藝術上有著深遠的影響,也在文化和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他的故事和成就激勵著後來的藝術家和觀眾,使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