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粘度值

粘度是指流體對流動所表現的阻力,這種阻力是由流體的內摩擦力產生的。要使流體流動,就需要在流體流動方向上加一切線力以對抗這種阻力。粘度係數(簡稱粘度)的物理意義是:在相距單位距離的兩液層中,使單位面積液層維持單位速度差所需的切線力。其單位在厘米·克·秒(c·g·s)制中為泊(g·cm-1·s-1),在SI制中為帕斯卡·秒(Pa·s或kg·m-1·s-1),1泊=0.1帕·秒。

粘度測量單位常用的有厘泊(cP),泊(P)等,1厘泊(1cP)=1毫帕斯卡.秒(1mPa.s),100厘泊(100cP)=1泊(1P),水的粘度為1厘泊,流動十分容易。而對於血液這樣的流體,其粘度一般在3.4-5.8Kpa之間,但這個值會因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

影響粘度的因素有熔體溫度壓力剪下速率以及相對分子質量等。例如,塑膠的粘度是剪下速率的函式,但同時也受到溫度的影響,一般來說,隨著溫度的升高,塑膠熔體的粘度呈指數函式方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