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精益思想

精益思想(Lean Thinking)源於20世紀80年代日本豐田發明的精益生產方式,它是指運用多種現代管理方法和手段,以社會需求為依據,以充分發揮人的作用為根本,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資源,最大限度地為企業謀求經濟效益的一種新型的經營管理理念。其核心內容如下:

價值:精益思想認為產品或服務的價值最終要由客戶來確定,只有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或服務才是有價值的。

價值流:是指從原材料轉變為成品,並給它賦予價值的全部活動。包括從概念到設計和工程到投產的技術過程、從訂單處理到計劃到送貨的信息過程和從原材料到產品的物質轉換過程,以及產品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務過程。

流動:精益思想強調生產的流線化、平穩化、均衡化,要求全過程有價值的活動都要流動起來,強調不間斷地「流動」,沒有停頓。

需求拉動:「拉動」是以客戶為起點,根據客戶需求安排生產計劃,在貨架上就可以取得所需物品,而非強行推給客戶,可以減少和消除過早、過量的投入,從而減少大量的庫存和現場產品。

盡善盡美:精益思想追求盡善盡美的目標,即持續不斷地改進生產和管理流程,消除浪費,提高效率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