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容羽人生

紀容羽(1923年-2022年7月),出生於山東省濟南市,中國工程院院士,機械製造系統工程專家,吉林工業大學原副校長。

在工程套用方面,他針對國家急需解決的鑄造、焊接、機械加工、零件熱處理、電子器件工藝和複合材料等生產過程中的技術問題,運用系統工程的理論方法進行工藝系統分析,進行最佳化設計和技術改造,均取得良好效果。他領導完成機械工業部科研項目“企業技術進步的系統工程”,將系統工程套用於指導機械工業的技術改造和企業技術進步。他根據機械工業的工藝特點,組織套用計算機技術進行系統分析和最佳化設計,在組織生產中重視人才的培養和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提高企業素質和產品質量。他結合實際,先後撰寫了《複合材料工藝過程系統分析》、《鑄造工藝過程系統分析》、《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系統分析》等論文。

紀容羽於1945年畢業於重慶中央大學機械系;1946年—1947年在美國密執安大學進修;1956年—1978年任吉林工業大學副教授;1978年任吉林工業大學教授;198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紀容羽長期從事機械製造系統工程的教學和研究工作。

紀容羽於2022年7月在長春逝世,享年9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