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秋江獨釣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關於「秋江獨釣」的話是:

有某當官者,性甚吝。一日同僚請之泛舟,大悅,取所蓄珍玩數十,以為舟中娛玩。及舟已張宴設席,鼓浪催舟。其同僚置酒船尾,與之奕棋。方投棋子,有漁翁釣艇間,伸手取當官未收珍玩數件。其官怒甚,呼舟子責之。舟子以一老人實釣者,非敢取其物也。其官曰:「汝主人不吝,何不取之?」舟子曰:「某嘗私蓄物,主人不許,某亦知主不欲人知,故不敢也。」其官曰:「汝主人何在?」答曰:「在船尾奕棋。」其官怒甚,呼之使去。紀曉嵐聽此故事後曰:「汝釣翁獨釣,何用我船上之珍玩?」眾人聽後大笑。

以上故事純粹為紀曉嵐靈機一動的幽默對答,並無特別的智慧可言。然而,它確實展示了他靈活應變、幽默風趣的一面。

請注意,這只是一個故事,並不代表紀曉嵐的全部智慧和機智。他是一位學者、詩人、政治家和歷史學家,他的智慧和才華在歷史中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