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一點故事

關於紅一點的“故事”有多個版本,具體內容如下:

版本一:

紅一點是紅軍長征途中一個普通戰士的代號。他叫吳洪治,時任紅四方面軍某部指導員。長征初期,由於張國燾的錯誤領導,紅軍屢戰失利。吳洪治所在部隊被打散後,他一個人在荒山野林里徘徊,衣服撕破了,臉上手上劃滿了傷痕。後來他遇到了一支馬幫隊伍,他們正準備送一批物資去陝北。為了安全到達目的地,馬幫隊伍請吳洪治裝扮成貨郎,潛伏在草叢裡保護物資。在漫長的征途中,吳洪治受盡了饑寒,身體一天天消瘦下來。到達陝北後,上級領導見到吳洪治時驚呼:“啊呀!你是個小鬼啊!”他仍然精神抖擻地說:“我要當紅軍戰士!”

版本二:

1944年1月18日凌晨3時,雲台山某部排長孫學榮帶著戰友為掩護大部隊轉移而阻擊日軍的戰鬥任務,登上了雲台山。面對蜂擁而至的日軍,孫學榮毫不畏懼,機智地利用地形地物與敵人周旋。子彈打完了,他拔出匕首與敵人搏鬥,最終獻出了年輕的生命。為了表彰孫學榮的英勇事跡,部隊給他所在班集體記了三等功。當新華社記者去採訪這個英雄班排時發現他們的姓名、年齡部隊等信息都是假的,“別無選擇”的他急中生智,“真實”起來。回到報社後他如實記錄下一位烈士身上獨特的標記“紅一點”,並於第二天出現在報紙上。“紅一點”戰士感動了很多讀者,“紅一點”這個看似調侃的稱呼在媒體和人們口耳相傳中廣為流傳。

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無數革命先烈都為國家和民族拋頭顱、灑熱血,默默奉獻自己的一切。我們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惜和平、開創未來。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到您,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聯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