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木是什麼

一類優質珍貴的木材

紅木是指一類優質珍貴的木材,其顏色多爲紫紅色或棕紅色,質地緻密,重量大,硬度高,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它不僅具有高檔奢華的外表,更因其天然、環保、健康等特點而備受人們青睞。紅木不是指單純的紅色木頭,而是包括了許多不同的木材種類。在上世紀80年代後,我國對紅木進行了規範,把紅木規範爲二科、五屬、八類、三十三種。紅木主要產於印度,我國廣東、雲南及南洋羣島也有出產,是常見的名貴硬木。“紅木”是江浙及北方流行的名稱,廣東一帶俗稱“酸枝木”。

紅木的種類有很多,其中包括了花梨木、酸枝木、雞翅木等。這些木材都有各自獨特的特點和用途,例如花梨木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至暗紅褐色,耐磨、耐久強、硬重、強度高;酸枝木木材材色不均勻,心材橙色,淺紅褐色至黑褐色,堅硬耐磨;雞翅木因爲有類似“雞翅”的紋理而得名,紋理交錯、不清晰,顏色突兀。

此外,紅木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據《本草綱目》記載,其木屑泡水可以降低血壓、血脂,做枕頭可以舒筋活血。同時,紅木的果實紅豔,持果時間長,也適合種植在庭院、公園等地供人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