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紮根研究方法

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是一種定性研究方法,由哥倫比亞大學Anselm StraussBarney Glaser共同發展,它通過系統地收集和分析資料來建立理論。這種方法的主要特點是從經驗資料出發,通過歸納和演繹的過程,從下至上地構建理論,而不是預先設定理論假設。紮根理論強調理論應基於經驗事實,並且可以隨時追溯回原始資料。

紮根理論的研究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開放性編碼:將資料分解、檢視、比較和概念化,以發現核心概念。

軸向編碼:在開放性編碼的基礎上,將各個概念聯繫起來,形成理論框架。

選擇性編碼:選擇核心概念,並系統地與其他範疇聯繫起來,驗證它們之間的關係。

過程分析:研究行動或互動序列之間的聯結,發展過程理論。

撰寫備忘錄:記錄分析所得,包括編碼備忘錄、理論性備忘錄和操作性備忘錄。

紮根理論的研究者在進行研究時,應避免預先設定的具體研究問題,而是保持對理論敏感性,通過不斷比較和抽象,提煉出核心概念和範疇,最終形成概念關係圖,作為構建實質理論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