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犯罪類型有哪些

網絡犯罪類型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針對網絡的犯罪。包括網絡竊密,如利用網絡竊取科技、軍事和商業情報;製作、傳播網絡病毒,如人爲製造的干擾破壞網絡安全正常運行的技術手段;高技術侵害,旨在使整個計算機網絡陷入癱瘓、造成最大破壞性的攻擊行爲;高技術污染,指利用信息網絡傳播有害數據、發佈虛假信息、濫發商業廣告、侮辱誹謗他人的犯罪行爲。

利用計算機網絡實施的犯罪。如利用計算機實施金融詐騙罪、盜竊罪、貪污、挪用公款罪、竊取國家祕密罪等。

侵犯個人隱私、商業祕密和國家祕密。隨着網絡的發展,個人數據的蒐集與利用變得更加方便和快捷,隱私被侵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製造、傳播計算機病毒。如通過電子郵件傳播的計算機病毒,具有攻擊性和破壞性,能破壞他人的計算機設備、檔案。

販賣違禁物品、管制物品。在網絡上販賣槍支、毒品等違禁物品和管制物品。

不履行網絡安全義務實施的犯罪。如拒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罪、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等。

此外,還包括網上賭博、網上洗錢、網上色情、網上詐騙等多種犯罪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