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線損怎麼算

線損的計算可以從多箇角度進行,主要包括:

基於輸電線路的線損計算。當電流通過線路時,會在線路電阻上產生功率損耗。單一線路的有功功率損失可以通過公式△P=I²R計算,其中△P是損失功率,I是負荷電流,R是導線電阻。對於三相電力線路,線路有功損失可以表示爲△P=△PA+△PB+△PC=3I²R。

線損率的計算。線損率可以通過線損電量與供電量的比例來計算,公式爲線損率=(線損電量/供電量)×100%。

不同條件下的線損計算。考慮溫度對導線電阻的影響,銅鋁導線的電阻溫度係數爲0.004,這意味着電阻會隨溫度變化。電力電纜線路損耗包括導體電阻損耗、介質損耗、鉛包損耗和鋼鎧損耗。其中,介質損耗約爲導體電阻損耗的1%~3%,鉛包損耗約爲1.5%,鋼鎧損耗在三芯電纜中,如果導線截面不大於185mm²,則可以忽略不計。

常用線損計算方法。包括損失因數法均方根電流法最大負荷損耗小時法等。損失因數法利用日負荷曲線的最大值與均方根值之間的等效關係進行線損的計算。均方根電流法是基於線路中流過的均方根電流所消耗的電能來計算線損。

這些方法提供了不同場景和條件下的線損計算方式,有助於更準確地評估和管理電力系統的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