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編者的話怎麼寫

編者的話,也稱爲前言、序言或跋,是書籍、文集或其他出版物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通常由編者或作者撰寫,旨在向讀者介紹與該書相關的背景信息、編寫原因、目的、主要內容、人物、編寫體例、參與人員、引用資料以及使用方法等。編者的話可以出現在正文之前,也可以出現在正文之後。在寫作時,編者的話應該簡潔明瞭,直接傳達給讀者書籍的核心價值和特色。

例如,在《青少年閱讀精選》一書的序言中,作者首先介紹了編寫這本書的背景和原因:“也許是職業的緣故,每每在刊物上發現那些‘獲美’之作,我總要憤然撕下,然後送進‘火葬場’去。似乎只有這樣,心理才得以平衡。‘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多麼崇高神聖的稱號!面臨兀禿而來的各種污染,熟視無睹?於良心不合;口誅筆伐?匹夫無萬夫不當之勇。我所做的,僅此而已。一日,挑燈夜讀《吶喊》,魯迅先生提醒了我。於是我想到編書,編一本有助於青少年學習成長的書……”接着闡述了編寫這本書的目的和宗旨。

另一箇例子是,在編寫一本詩集時,編者可能會這樣寫:“編者的話怎麼寫(二)做詩集怎麼寫編者的話凝聚了我們編者心血的詩集終於集結成冊了。我國是一箇詩歌的國度,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從古至今湧現出屈原,李白,杜甫,郭沫若等許多偉大的詩人。生活中處處有詩歌。天真的兒歌,樸素的民歌,常常在我們耳邊迴響。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與詩同行,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

總的來說,編者的話應該根據書籍的內容和目的來定製,以吸引讀者的興趣並傳達書籍的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