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馬洋甘菊是什麼

羅馬洋甘菊,英文俗名爲羅馬甘菊,屬於菊科春黃菊屬,拉丁學名爲Anthemis。它的主要產地包括法國、智利、英國。羅馬洋甘菊的萃取部位是花,通常通過蒸餾的方式進行萃取。這種植物的外觀特徵包括羽狀複葉,莖幹柔軟矮小,匍匐生長,開白色重瓣的小花,花朵具有香氣,且這種香氣會因產地而有所不同。

羅馬洋甘菊的學名“Chamaemelum”源自希臘文Khamaimelon,意爲“大地之果”。在古埃及時期,羅馬洋甘菊因其芬芳香氣被視爲神聖的藥草,用於祭祀太陽神,並用於緩解高燒及預防中風。在古希臘和羅馬時期,它也有藥用歷史,公元6世紀後,它在民間醫療上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處理失眠、神經痛、皮膚病、風溼及頭痛等問題。飲用羅馬洋甘菊藥草茶可以安撫焦慮、歇斯底里、夢魘等情緒。

羅馬洋甘菊的精油中含有罕見的酯類成分,如歐白芷酸異丁酯,具有放鬆效果,能抗痙攣、安撫神經系統。在皮膚護理方面,它能夠呵護嬌嫩脆弱的膚質,對於過敏起疹、受到驚嚇的皮膚狀況、激光照射後的紅腫等都有良好的安撫鎮定效果。羅馬洋甘菊具有撫慰及保護的特質,特別適合嬰幼兒使用。

此外,羅馬洋甘菊是一種矮小的植物,匍匐生長於地面,最高不超過30公分。它擁有灰綠色的葉片和像雛菊一樣的花朵,帶有蘋果的香氣,因此也被稱爲大地的蘋果。古羅馬人認爲羅馬洋甘菊能夠帶來勇氣和提振精神,曾在戰場上作爲強心劑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羅馬洋甘菊是洋甘菊植物的幾種變種之一,與德國洋甘菊(Matricaria chamomilla)不同。洋甘菊是西方世界使用廣泛的藥用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