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的育肥方法

羊的育肥方法主要有三種:放牧育肥、舍飼育肥和混合育肥。

放牧育肥:

優點:成本低,效益相對較高。

缺點:受氣候和草場長勢等不穩定因素的影響,育肥效果不穩定、不理想。

關鍵點:保證每隻羊每日採食的青草量,同時配合好水、草、鹽等方面。

適用對象:適用於生長強度較大和增重速度較快的羔羊。

舍飼育肥:

優點:可按市場需要實行大規模、集約化、工廠化養羊,勞動生產效率較高。

缺點:飼料投入相對較高。

關鍵點:根據肥育前的狀態,按照飼養標準的飼料營養價值配製羊的飼餵日糧。

日糧配比:混合精料含量為45%-60%,粗料和其他飼料含量為35%-55%。

適用對象:適用於生長強度較小及增重速度較慢的羔羊和周歲羊。

混合育肥:

特點:結合了放牧育肥和舍飼育肥的優點,可以使育肥羊在整個育肥期內的增重比單純依靠放牧育肥的提高50%左右。

實施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在育肥全期,羊每天均放牧且補飼一定數量的混合精料;另一種是把整個育肥期分為2-3期,前期全放牧,中、後期逐漸增加補飼混合精料的量再配合其他飼料來育肥。

補飼量:開始補飼育肥羊的混合精料為每天200-300克,最後1個月增至每天400-500克。

選擇合適的育肥方法取決於具體的養殖環境和市場需求。放牧育肥適合草場條件好的地區,舍飼育肥適合規模化、集約化養殖,而混合育肥則結合了前兩者的優點,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最適合的育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