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美中不足成語故事

美中不足的成語故事源自明朝。這個故事講述了明朝有一個商人,他家的花園裡有一個非常精美的魚池,裡面養了許多美麗的金魚。商人的兒子非常喜歡看金魚遊動的美景,他常常坐在花園裡的假山石上欣賞。

有一次,商人的兒子看見一條美麗的小金魚,游得特別美,他非常喜歡,想要把它捉回家。但是當他把小金魚捉起來的時候,小金魚掙扎了一下就死了。他非常傷心,覺得非常遺憾,因為失去了這么一條美麗的金魚。

商人知道了這件事後,安慰他說:“雖然你失去了這條金魚,但花園裡的金魚還是那么美麗,它們遊動的姿態還是那么美。你的花園裡還有很多其他的美麗事物,你可以欣賞它們,忘記失去的金魚。”

商人安慰兒子的話傳到了村里,村裡的人們都知道了這件事。於是,“美中不足”這個成語就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事物雖然完美,但仍有缺陷或不足之處。這個成語後來也用來形容事情雖然有些遺憾,但整體仍然美好。

這就是“美中不足”這個成語的來歷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