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翡翠怎麼看真假

鑑別翡翠真偽的方法有觀察顏色和質地、檢查透明度和雜質、聽聲音、掂重量、查看鑑定證書、檢測硬度、觀察斷口、使用放大鏡、紫外線燈等。具體如下:

觀察顏色和質地。真翡翠顏色鮮艷、柔和,通常呈翠綠色或墨綠色,質地細膩,有溫潤的光澤;假翡翠顏色可能過於鮮艷或暗淡,質地粗糙,光澤不足。

檢查透明度和雜質。真翡翠具有一定透明度,可透過光線看到內部紋理和雜質;假翡翠透明度較差,看起來渾濁。

聽聲音。真翡翠敲擊時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假翡翠聲音可能沉悶。

掂重量。真翡翠比假翡翠重。

查看鑑定證書。真翡翠有專業機構出具的鑑定證書;假翡翠的證書可能信息不全或偽造。

檢測硬度。真翡翠硬度高,用銅幣等硬物劃痕不會留下痕跡;假翡翠可能留下痕跡。

觀察斷口。真翡翠斷口處參差不齊,有石紋和石花;假翡翠斷口可能平整,缺乏石紋和石花。

使用放大鏡、紫外線燈。真翡翠紋理清晰,紫外線燈下無螢光反應;假翡翠可能有氣泡、裂紋,紫外線燈下可能發出螢光。

感受滴水。真翡翠滴水後凝而不散;假翡翠水珠易消散。

觀察「翠性」。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假翡翠無此特徵。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辨別翡翠的真偽,但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假翡翠可能模仿上述特徵,因此專業鑑定仍是最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