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耀古爍今的那些事萊西地名故事

耀古爍今的萊西地名故事有很多,比如:

* 七里堡。明初由山西、河南、山東遷移來的百姓相繼在這裡立村,為懷念故鄉,按離故土的里數,取村名為七里堡。

* 鹽場鎮。此地為明清兩代煮鹽曬鹽之地,隨著歷史的變遷,大片的鹽田變成了良田。清乾隆皇帝曾駕臨此地,吃住用東西皆從河海之中撈來,欣然而生題詞:“金萊西”、“永保全康”。從此萊西名揚四海。

* 神山。古時,一南方神仙曾到此煉丹、逍遙,在主峰南側的崗台上修建“娘娘廟”,西南山上修建“三清觀”。崗台上有棵銀杏樹,樹高8米多,樹冠直徑15米多,遮蔭很大,為當地百姓遮風擋雨。神仙在世時曾發下誓言:誰家有災難了,只要到神山燒香拜佛,這棵銀杏樹就會搖動,以示回應。此言果真靈驗,久而久之形成了習慣,每逢天災人禍、瘟疫疾病,萊西百姓都要到神山燒香磕頭、許願還願。

以上只是萊西眾多地名故事中的幾個例子,萊西還有很多其他的古老地名和故事。萊西市地處膠東半島的腹地,是煙臺市的一個縣級行政區。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有著豐富的地名故事和傳說。這些故事和傳說反映了萊西人民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價值觀,也豐富了萊西地區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