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北大的故事

北大老教授季羨林在北大任教期間,有一段感人至深的往事。當時,北大清華等學校被派往國外留學的名額很少,學生們常常為此爭論不休。在眾多學子中,有一位出身貧寒的青年學生叫做周培源,他在國內以出色的學術能力以及獨立思考的思維能力受到諸多人的尊敬和喜愛。而與此同時,當時的北大老教授錢穆在課堂上偶然談到了,當前北大的學生們一味追求自己的興趣和自由意識,過於放鬆學習的情況,希望能夠對此做出一個評判標準來幫助他們意識到當前的環境已經日益糟糕。對此周培源心中有些憤怒。他想出各種方案並拿出實驗證明證明了出去許多反對學生享受思想自由的原因後卻引來更加深惡學生的批評謾罵以及極端的語言行為對他更是有著萬分的懷疑因此他將曾經求學之艱難對這種“讀書無用論”等問題的疑惑一併交給季羨林來解答並藉此幫助更多人走上學好書的道路。

這段故事告訴我們,教育不僅是為了傳授知識,更是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道德責任感。同時,教育者也應該保持獨立思考的精神,為學生提供正確的引導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