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故事

老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孟姜女哭長城:孟姜女為逃避秦始皇的抓壯丁,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兒子范喜良逃進深山。一年以後,饑寒交迫的孟姜女暈倒在荒郊野外,范喜良把她救醒後急忙去尋找出路,最後被官差抓住。要把他押送到長城去做工,修長城的時候正趕上嚴冬地凍天寒,孟姜女關心丈夫,便給城外的丈夫送衣送糧。最後孟姜女見到長城內外成堆的屍體,知道了丈夫已被累死,並傷心地哭了三天三夜,最後將其哭成了長城的一段。

2. 愚公移山:愚公因為居所面臨家門前的兩座大山阻礙出行而決心移山。智叟認為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勸愚公放棄,然而愚公並未動搖。天帝被愚公的毅力和精神感動,命令神將山移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堅持不懈,成功總會來到。

此外,還有畫蛇添足、掩耳盜鈴、守株待兔、驚弓之鳥、狐假虎威、畫龍點睛、拔苗助長、刻舟求劍、北風與太陽等經典故事。這些故事經歷代積累流傳至今,成為中華文明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