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虎的特徵

老虎(學名:Panthera tigris)是哺乳綱大型貓科動物,擁有以下特徵:

體型特徵。成年老虎的身長可達2~3.5米,尾長0.6~1.1米,體重在90~306公斤之間。它們擁有強健的四肢和濃密的皮毛,毛色可變化於橙色和棕色之間,腹部有白色的區域。每個個體身上都有獨特的垂直黑色條紋,這些條紋有利於在植被中偽裝。

頭部特徵。老虎的頭部很大,吻部較短,顯得頭大而圓。額頭的條紋形似「王」字,是其獨特的面部標誌。

牙齒和犬齒。老虎有堅固的牙齒,其中有些彎曲的犬齒是現存貓科動物中最長的。

皮膚條紋。老虎的皮膚上也有條紋,這些條紋與人類的指紋一樣,沒有哪兩隻老虎的條紋是完全相同的。

行為特徵。老虎是獨居動物,通常只在繁殖季節時雌雄一起生活。它們是晨昏活動的動物,白天多潛伏休息,活動範圍較大,取決於地區和食物的分布。老虎是出色的游泳者,能在水中捕食。

壽命和繁殖。在自然條件下,雌虎每隔2~3年才能繁殖一次。雌虎3歲時性成熟,雄虎稍晚些。虎的壽命一般在20~25年。

此外,老虎被認為是森林之王、百獸之王。由於人類的獵殺和棲息地破壞,老虎成為珍稀瀕危物種,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Ⅰ級保護動物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瀕危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