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聊齋誌異故事內容

《聊齋志異》是一部中國古典文言短篇志怪小說集,共收入短篇小說491篇,以其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情節詭異,風格奇異,文筆簡練,寓意深刻等特色而聞名於世。其中的代表作有《王六郎》《青鳳》《畫皮》《勞山道士》等。

* 《王六郎》講述了從地府回到陽間的王六郎為報答恩人成全了其婚姻大業,自己卻與鬼使失去了音信的故事,勸誡人們修橋補路積陰騭,行善助人終有善報。

* 《青鳳》講述耿生和青鳳感情深厚,無奈人鬼殊途,後青鳳得到耿生的幫助得以轉世。故事描繪了冥間的生活和鬼魂的可愛。

* 《畫皮》講述了書生遇到一位美貌女子,受其誘惑而為其所迷。然而當書生看到女子真面目時,卻嚇得膽裂而死。這則故事旨在告誡人們小心對待溫柔的陷阱,不要被外表所迷惑。

* 《勞山道士》是講述王生前往嶗山學道,後來學會了一種法術卻覺得乏味,之後遇見了一個妖道並將其收入囊中,但因不滿足自己的成績離家出走卻被餓死的故事。這則故事批判了學道之難以及人的貪婪等主題。

以上只是《聊齋志異》的一部分內容,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內容,可以閱讀原著或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