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職級體系是什麼

職位管理體系

職級體系是一種職位管理體系,它通過對職位進行橫向分類和縱向分層,實現對職位的分層分類管理。這個體系包括四個子體系:

橫向的職位分類體系:根據職位的工作性質、責任輕重、難易程度和所需任職條件等因素,將職位劃分為不同的職族、職類等若乾種類。

縱向的職位分級體系:在橫向分類的基礎上,對各類職位進行縱向的分級,建立其縱向的發展機制。分級方法包括基於崗位的絕對分級法和基於能力的相對分級法。

職位流轉體系:包括縱向流轉和橫向流轉。縱向流轉是指員工在同一序列專業領域內的晉升或降級機制,而橫向流轉是指員工跨序列、跨領域的崗位輪換、調動機制。

任職資格體系:確定員工等級的體系,支撐職級體系的運作。

職級體系不僅與管理層級相聯繫,還體現了職務、能力、學歷、業績、資歷的綜合標誌,是確定員工薪資待遇及其他待遇的重要依據。它通過對不同類別職務進行平衡比較,為組織中不同類別職務的員工標識所處的位置提供了一個統一標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