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聽流星的故事教案

流星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明白流星的美麗,是由自己划過的瞬間產生的。

2. 理解人們之所以嚮往流星的四個原因。

教學重點:

使學生能對流星產生聯想並寫下來,激發對語言、文學的喜愛之情。

教學難點:

如何引導學生對流星的聯想並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

教學準備:

教師收集一些有關流星的信息,準備一些圖片或視頻資料。學生則準備一些有關流星的故事或傳說。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教師:同學們,你們有沒有注意過流星?當夜空中有一顆流星划過,你們有什麼感覺?今天我們就來一起了解流星的故事。

二、新課講授:

1. 教師展示一些流星划過夜空的圖片或視頻資料,讓學生觀察並描述流星的特徵。

學生可能會描述流星的軌跡,亮度變化等。

2. 教師講述一些有關流星的傳說或故事,引導學生了解流星的文化內涵。

例如:希臘神話中有一則故事,告訴我們流星是愛情的象徵;中國古代也有關於流星的神話傳說,說明流星是吉祥的預兆等。

3. 教師引導學生討論人們為什麼嚮往流星?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感?

學生可能會提到因為流星美麗、短暫、令人感到神秘和無法掌握等特點,人們會感到一種美好的憧憬和留戀。討論結果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1)流星的出現是一種美麗的瞬間,這種美是轉瞬即逝的,但卻能夠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人們渴望像流星一樣在生命中創造出一瞬間的輝煌,而這種輝煌是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的。

(2)流星的神秘感使人們對它充滿了好奇和嚮往。它是一種未知的力量在夜空中划過一道光芒,讓人們感受到宇宙的浩瀚和自身的渺小。人們渴望像流星一樣突破常規,探索未知的世界。

(3)流星的短暫和不可控性讓人們產生了對永恆和可控的嚮往。人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像流星一樣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同時也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掌控在自己手中,不被命運所左右。

(4)流星的閃耀也代表了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期待和追求。人們相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也會有一顆顆流星的指引和陪伴,鼓舞著人們勇敢地前行。

4. 教師總結:流星的美麗是由自己划過的瞬間產生的,人們對流星的嚮往和憧憬是因為它的不可控性和神秘感讓人產生了許多美好的想像和嚮往。正是這些嚮往激發了我們對生命的熱愛和對未來的追求。

三、課堂延伸:

1. 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經歷和感受,談談自己對流星的聯想和故事,可以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也可以是聽說的故事或傳說。學生表達自己的感受時,教師要給予鼓勵和支持,引導他們用生動、形象的語言表達出來。

2. 教師也可以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將流星的聯想與文學創作結合起來,激發他們對語言、文學的喜愛之情。可以讓他們嘗試寫一些短小的散文或詩歌,表達自己對流星的感受和聯想。

四、課後作業:讓學生回家後與家人分享自己對流星的感受和聯想,或者寫一篇關於流星的短文或詩歌。這些分享和表達不僅可以促進親子交流,也能增強他們對語言、文學的興趣和愛好。